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茶能防癌和減重?

更新: 2020-09-04

臺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林仁混教授在二○○三年十月的《藥理基因體學》(Pharmacogenomics)期刊中發表研究報告,說明發現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透過抑制細胞中脂肪酸合成酶(fatty acid synthase, FAS)的表現,可能有抑制癌細胞生長、促進和擴散的效用。



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包括多種兒茶素:
綠茶的 EGCG(epigallocatechin-3-gallate)的含量最多,生物活性也最高, 因此在實驗室裡研究綠茶時大都以所含 EGCG 的表現為代表。
紅茶是全發酵茶的一種,所含多酚類中以 TF-3(theaflavin-3,3'-digallate)的生物活性最高,研究時即以 TF-3 為代表。
烏龍茶是部分發酵茶,含有 theasinesin A 可在多種癌細胞中引起細胞凋亡作用,進而抑制癌細胞的促進與進展作用。

經中外學者實驗報告兒茶素類以其化學結構中含有的氫氧基(0H)愈多,愈能阻止自由基在生物系統中所造成的傷害。所以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抗菌、抗腫瘤、抗病毒、消臭、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與血糖上升等功效。

茶葉中的兒茶素
  • 兒茶素類(catechins)又稱黃烷醇類,是茶葉中最主要的多元酚類成分,約佔茶中多元酚類成分總含量的75~80%。佔茶菁的12~26%。
  • 兒茶素類總含量以夏茶最高、次為春茶、秋茶,冬茶最低。
  • 兒茶素類會因氧化而減少。所以半發酵茶或全發酵茶會因萎凋攪拌的氧化作用(進行發酵)而減輕茶湯的苦澀味。


參考資料:
兒茶素和茶 - 有記名茶
喝茶防癌及減重的科學依據 - 張志玲, 《科學發展》2004年7月,379期,30~35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