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茶變少了

  中華茶文化學會理事長范增平,應第三屆中國茶都茶葉茶配套商品博覽會之約,出席"海峽兩岸茶配套產業論 壇".在論壇上,對台茶的發展作了重要論述。
"
  首先,茶園面積逐漸縮小,產區從北漸向南部山區發展。
  其次,茶葉產量降低,產品趨於單純化。茶園面積減少;供應外銷市場的茶區停產;內需市場以精緻生產的高級青茶為主,單位面積產量減少,這些都是導致茶葉產量降低的原因。
  第三,臺灣市場已經成為進口地區。目前,臺灣茶葉內需市場每年約45000噸,島內每年生產量約15000噸,每年需要進口茶葉30000噸以上。
  第四,茶葉生產走向機械化、分工化。採摘、製作、精選、機械應用擴大,製造過程進行分工合作。
  第五,產銷一元化。表現在產地與消費市場接近,加以交通建設方便,促使產銷趨於一元化。
  此外,臺灣的茶業市場從出口地區變成進口市場對臺灣茶業的影響還表現在:茶葉走向包裝零售、重視茶葉的外形、口味漸趨走向系統化(清香、鮮爽、 回甘口味需求多,調味茶受年輕一代歡迎,特殊口味茶滿足獵奇的消費者)、飲茶人口年輕化(在臺灣飲茶總人口中,26歲~35歲年齡層占50.78%)、大 眾化飲茶與品茗文化相輔相成、茶葉與旅遊相結合、臺灣茶葉量少世界影響大。
"


資料來源
茶市观察:从台茶的蜕变 看中国茶业发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