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不要吃飯前喝茶

[更新]
2019-02-23 茶葉含有兒茶素;不含鞣酸 (單寧酸, 註一)
 
  喝茶的好處很多,如:
  • 茶中的多酚物質可預防癌症,並提升細胞抗氧化的能力
  • 茶中的氟化物會降低骨折率,黃酮素及植物性荷爾蒙可增加骨質密度, 茶鹼及多酚類也可以促進骨質的代謝作用
  • 多喝茶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口臭,預防牙周病及扁桃腺炎
  • 兒茶素能抑制尿酸產生,預防痛 風
  • 多喝茶有助於排解體內脂肪,幫助瘦身

  但是,茶葉含有鞣酸(單寧酸, 註一)會與鐵質結合成為複合物,進而妨礙腸胃道中的鐵質吸收,而鐵質又是製造紅血球的主原料之一。所以,如果長期在吃飯前喝茶,容易導致體內鐵質不足,無法製造紅血球導致貧血。

        茶會傷害人體吸收鐵質的能力,而鐵質又是製造紅血球的主原料之一。所以,如果長期在吃飯前喝茶,容易導致體內鐵質不足,無法製造紅血球導致貧血。

  所以,最好在吃完飯一小時後再喝茶。這樣既可以享受喝茶的好處,也可以避掉喝茶的不良作用。

[註一]
單寧酸是多酚 (Polyphenols) 的一種,多酚可以鍵結鐵原子,使人體很難吸收鐵質。因此,避免在用餐時間喝茶和咖啡,可以降低缺鐵的風險。
茶所含的並不是「單寧酸」,比較適合的說法是「兒茶素」、「 多酚類化合物」、「黃銅類化合物」、「兒茶類化合物」等名詞。


參考資料:
茶裡的咖啡因 , 茶業園丁
Caffeinated drinks, BBC
Polyphenol, wikipedia
喝茶會影響鐵質吸收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