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茶錄 - 張源

  張源,字伯淵,號樵海山人,包山(即洞庭西山,在今江蘇震澤縣)人。

  作序者,顧大典,字道行,號衡寓。為降慶進士,官至福建提學副使,工書畫、音律,詩宗唐人。

  該書刊本僅見茶書全集本(乙本),《茶書全集》目錄題為“茶錄”,而正文題為《張伯淵茶錄》。


   洞庭張樵海山人,志甘恬澹,性合幽棲,號稱隱君子。其隱于山谷間,無所事事,日習誦諸子百家言。每博覽之暇,汲泉煮茗,以自愉快。無間寒暑,曆三十年, 疲精殫思,不究茶之指歸不已。故所諸《茶錄》,得茶中三味。余乞歸十載,夙有茶癖,得君百千言,可謂縴悉具備。其知者以為茶,不知者亦以為茶。山人盍付之 剞劂氏,即王濛、盧仝復起,不能易也。吳江顧全典題。

釆茶
   釆茶之候,貴及其時,太早則味不全,遲則神散。以谷雨前五日為上,后五日次之,再五日又次之。茶芽紫者為上,面皺者次之,團葉又次之,光面如筱葉者最 下。徹夜無云,[氵邑]露釆者為上,日中釆者次之。陰雨中不宜釆。產谷中者為上,竹者次之,爛石中者又次之,黃砂中者又次之。

造茶
  新釆,揀去老葉及枝梗碎屑。鍋廣二尺四寸。將茶一斤半焙之,候鍋極熱,她茶急炒,火不可緩。待熟方退火,撤入篩中,輕團那數遍,復下鍋中。漸漸減焙干為度。中有玄微,難以言顯。火候均停,色香全美,玄微未究,神味俱疲。

辨茶
  茶之妙,在乎始造之精。藏之得法,泡之得宜。優劣定乎始鍋,清濁系乎末火。火烈香清,鍋寒神倦。火猛生焦,柴疏失翠。久延則過熟,早起卻還生。熟則犯黃,生則着黑。順那則甘,逆那則澀。帶白點者無妨,絕焦點者最勝。

藏茶
  造茶始干,先盛舊盒中,外以紙封口。過三日,俟其性復,復以微火焙極干,待冷貯壇中。輕輕筑實,以篛襯緊。將花筍篛及紙數重封扎壇口,上以火煨磚冷定壓之,置茶育中。切勿臨風近火。臨風易冷,近火先黃。

火候
  烹茶旨要,火候為先。爐火通紅,茶瓢始上。扇起要輕疾,輕聲稍稍重疾,斯文武之候也。過于文則水性柔,柔則水為茶降;過于武則火性烈,烈則茶為水制。皆不足于中和,非茶家要旨也。

湯辨
   湯有三大辨十五小辨。一日形辨,二日聲辨,三日氣辨。形為內辨,聲為外辨,氣為捷辨。如蝦眼、蟹眼、魚眼連珠,皆為萌湯,直至不涌沸如騰波鼓浪,水氣全 消,方是純熟;如初聲、轉聲、振聲、驟聲,皆為萌湯,直至無聲,方是純熟;如氣浮一縷、二縷、三四縷,及縷亂不分、氤氳亂繞,皆為萌湯,直至氣直沖貴,方 是純熟。

湯用老嫩
  蔡君謨湯用嫩而不用老,蓋因古人制茶造則必碾,碾則必磨,磨則必羅,則茶為飄塵飛粉矣。于是和劑印作龍鳳團,則見湯而茶神便浮,此用嫩而不用老也。今時制茶,不暇羅磨,全具元體。此湯須純熟,元神始發也。故日湯須五沸,茶奏三奇。

泡法
   探湯純熟,便取起。先注少許壺中,祛蕩冷氣傾出,然后投茶。茶多寡宜酌,不可過中失正,茶重則味苦香沉,水勝則色清氣寡。兩壺后,又用冷水蕩滌,使壺涼 潔。不則減茶香矣。罐熟則茶神不健,壺清則水性常靈。稍俟茶水沖用,然后分釃布飲。釃不宜早,飲不宜遲。早則茶神未發,遲則妙馥先消。

投茶
  投茶有序,毋失其宜。先茶后湯日下投。湯半下茶,復以湯滿,日中投。先湯后茶日上投。春秋中投。夏上投。冬下投。

飲茶
  飲茶以客少為貴,客眾則喧,喧則雅趣乏矣。獨啜日神,二客日勝,三四日趣,五六日泛,七八日施。


  茶有真香,有蘭香,有清香,有純香。表里如一純香,不生不熟日清香,火候均停日蘭香,雨前神具日真香。更有含香、漏香、浮香、問香、此皆不正之氣。


  茶以青翠為勝,濤以藍白為佳。黃黑紅昏,俱不入品。雪濤為上,翠濤為中,黃濤為下。新泉活火,煮茗玄工,玉茗冰濤,當杯絕枝。


  味以甘潤為上,苦澀為下。

點染失真
  茶自有真香,有真色,有真味。一經點染,便失其真。如水中着咸,茶中着料,碗中着果,皆失真也。

茶變不可用
  茶始造則青翠,收藏不法,一變至綠,再變至黃,三變至黑,四變至白。食之則寒胃。甚至瘠氣成積。

品泉
  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體。非真水莫顯其神,非精茶曷窺其體。山頂泉清而輕,山下泉清而重,石中泉清而甘,砂中泉清而冽,土中泉淡而白。流于黃石為佳,瀉出青石無用。流動者愈于安靜,負陰者勝于向陽。真源無味,真水無香。

井水不宜茶
  茶經云:山水上,江水次,井水最下矣。第一方不近江,山卒無泉水。惟當多積梅雨,其味甘和,乃長養萬物之水。雪水雖清,性感重陰,寒人脾胃,不宜多積。

貯水
  貯水甕須置陰庭中,覆以紗帛,使承星露之氣,則英靈不散,神氣常存。假令壓以木石,封以紙篛,曝于日下,則外耗其神,內閉其氣,水神敝矣。飲茶惟貴乎茶鮮水靈,茶失其鮮,水失其靈,則與溝渠水何異。

茶具
  桑苧翁煮茶用銀瓢,謂過于奢侈。后用瓷器,又不能持久。卒歸于銀。愚意銀者宜貯朱樓華屋,若山齋茅舍,惟用錫瓢,亦無損于香、色、味也。但銅鐵忌之。

茶盞
  盞以雪白者為上,藍白者不損茶色,次之。

拭盞布
  飲茶前后,俱用細麻布拭盞,其他易穢,不宜用。

分茶盒
  以錫為之。從大壇中分用,用盡再取。

茶道
  造時精,藏時燥,泡時潔。精、燥、潔,茶道盡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