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不要吃飯前喝茶

[更新]
2019-02-23 茶葉含有兒茶素;不含鞣酸 (單寧酸, 註一)
 
  喝茶的好處很多,如:
  • 茶中的多酚物質可預防癌症,並提升細胞抗氧化的能力
  • 茶中的氟化物會降低骨折率,黃酮素及植物性荷爾蒙可增加骨質密度, 茶鹼及多酚類也可以促進骨質的代謝作用
  • 多喝茶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口臭,預防牙周病及扁桃腺炎
  • 兒茶素能抑制尿酸產生,預防痛 風
  • 多喝茶有助於排解體內脂肪,幫助瘦身

  但是,茶葉含有鞣酸(單寧酸, 註一)會與鐵質結合成為複合物,進而妨礙腸胃道中的鐵質吸收,而鐵質又是製造紅血球的主原料之一。所以,如果長期在吃飯前喝茶,容易導致體內鐵質不足,無法製造紅血球導致貧血。

        茶會傷害人體吸收鐵質的能力,而鐵質又是製造紅血球的主原料之一。所以,如果長期在吃飯前喝茶,容易導致體內鐵質不足,無法製造紅血球導致貧血。

  所以,最好在吃完飯一小時後再喝茶。這樣既可以享受喝茶的好處,也可以避掉喝茶的不良作用。

[註一]
單寧酸是多酚 (Polyphenols) 的一種,多酚可以鍵結鐵原子,使人體很難吸收鐵質。因此,避免在用餐時間喝茶和咖啡,可以降低缺鐵的風險。
茶所含的並不是「單寧酸」,比較適合的說法是「兒茶素」、「 多酚類化合物」、「黃銅類化合物」、「兒茶類化合物」等名詞。


參考資料:
茶裡的咖啡因 , 茶業園丁
Caffeinated drinks, BBC
Polyphenol, wikipedia
喝茶會影響鐵質吸收嗎?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茶變少了

  中華茶文化學會理事長范增平,應第三屆中國茶都茶葉茶配套商品博覽會之約,出席"海峽兩岸茶配套產業論 壇".在論壇上,對台茶的發展作了重要論述。
"
  首先,茶園面積逐漸縮小,產區從北漸向南部山區發展。
  其次,茶葉產量降低,產品趨於單純化。茶園面積減少;供應外銷市場的茶區停產;內需市場以精緻生產的高級青茶為主,單位面積產量減少,這些都是導致茶葉產量降低的原因。
  第三,臺灣市場已經成為進口地區。目前,臺灣茶葉內需市場每年約45000噸,島內每年生產量約15000噸,每年需要進口茶葉30000噸以上。
  第四,茶葉生產走向機械化、分工化。採摘、製作、精選、機械應用擴大,製造過程進行分工合作。
  第五,產銷一元化。表現在產地與消費市場接近,加以交通建設方便,促使產銷趨於一元化。
  此外,臺灣的茶業市場從出口地區變成進口市場對臺灣茶業的影響還表現在:茶葉走向包裝零售、重視茶葉的外形、口味漸趨走向系統化(清香、鮮爽、 回甘口味需求多,調味茶受年輕一代歡迎,特殊口味茶滿足獵奇的消費者)、飲茶人口年輕化(在臺灣飲茶總人口中,26歲~35歲年齡層占50.78%)、大 眾化飲茶與品茗文化相輔相成、茶葉與旅遊相結合、臺灣茶葉量少世界影響大。
"


資料來源
茶市观察:从台茶的蜕变 看中国茶业发展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易武古茶山 - 中國普洱茶的古六大茶山之一

  易武古茶山位於勐臘縣易武鄉,平均海拔1400米,年平均溫度17.7℃左右,年降雨量在1800-2100毫米之間,是大葉種普洱茶理想的生長地。位於東徑101°21′20″—101°35′54″,北緯21°21′10″—22°5′20″。海拔656—2023米,東面中部高,南北西三面低。

  
最高的村寨三合社海拔1433米,最低的納么田點海拔為730米。海拔差異大,氣候立體型,不同小區氣候條件,造成了不同的生態環境,使之具有溫暖、較溫暖型兩種氣候特點。易武常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平均日照時數1600—2200小時,年降雨900—1600毫米,年平均氣溫常保持17.7℃,土肥、年活動積溫6000℃以上,利於茶樹生長的溫度15—23℃,一年200天以上。使易武成為森林覆蓋率高和高等植物集中區域之一。縱觀易武地形、地勢、地貌,山多谷多,海拔900米以下熱帶氣候的地區約占全鄉面積的20—30%,其余為海拔900—2023米的亞熱帶氣候山區。全區山高霧重,土地肥沃,溫熱多雨,熱量丰富,雨量充沛,是種植茶葉的理想之地。

  《鎮越縣志》對易武地理位置,有這樣記載:“由易武至東北江城七站,由易武至正西寧洱十 站,由易武至西北思茅八站,由易武至西邊車里(即今景洪)六站,由易武至西南猛棒六站,由易武東南至慕磨丁八站,由易武正東至烏得四站,至仙西里五站。” 那里過去交通極為閉塞,在這本“縣志”里,還有着這樣一段記載:“縣屬各干道寬僅八尺,全是土路,在懸岩絕壁處,亦有三尺者,因地熱所限耳。”

  “山山有茶樹,寨寨都種茶”,這是易武鎮古茶山的真實寫照。在所轄3個村委會的多數自然村寨不論是中低海拔的山谷還是高海拔山梁,都有疏密不一的古茶樹古茶園分布。全鎮擁有古茶樹古茶園總面積1.4萬畝(含部分矮化低改老茶園),主要集中分布於麻黑、易武兩個村委會的各個老茶山,樹齡最高的水洞栽培型大茶樹,樹高10.33米、莖圍1.06米,約有700多歲。古茶樹茶種群體較純,大都屬普洱茶種(學名:阿薩姆種CamelliaslneSlSvarassamlca),有少數為勐臘種。古茶樹主要分布在海拔910-1463米之間的古茶山地區,樹齡高的基本上分布在海拔千米以上、植被較完好的古茶山。并有東、南、北三面分布多而西面少的特點,這與自然山勢和人群聚居分布有關。

  易武自古就以出好茶、出名優茶而著名。據茶葉質量檢測數據表明,這里古樹茶葉品質優良的主要因素是:
  1.植被保護較完整,生態環境平衡,大氣無任何污染,古茶樹、古茶園四周森林茂密,山青水秀,養分充足,極有利於茶樹的自然生長。
  2.氣候溼熱,光、熱、水、土自然條件優越,使這里的古茶樹常年生機盎然,發芽早,育芽能力強,芽肥大葉身葉背茸毛多顯毫。年可發多輪多次,年生長期長近10個月,2月下旬開釆,11月中旬結束。
  3.內含物丰富,在相同條件下測試,易武古茶園茶葉的茶多酚、水浸出物、兒茶素指標,明顯高於其他產茶區的同類品種茶葉。易武茶山所產的茶葉屬大葉種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茶味濃郁,適宜於制成普洱茶,經久藏后,其湯色褐紅,陳香活現。尤其是陳舊的易武春芽,湯色紅潤耐泡,葉底呈現褐紅色,乃普洱散茶中之極品。


  代表性古茶樹有:易武村落水洞茶王樹、銅箐河灑代大茶樹、刮風寨大茶樹。古茶樹特點為:茶樹分枝密,葉均水平着生;分枝級數較多,最多達四級;葉形多為長橢圓形,葉莖楔型,葉長葉寬脈對;色澤為綠或深綠色。

參考資料:

易武古茶山-易武古茶山介绍

有關普洱茶的功效驗證

  普洱茶在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港澳、韓國、臺灣、南洋等地,皆有美容茶、減肥茶、益壽茶、瘦身茶之美稱。
  醫學文獻上的紀錄:
  1. 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膩牛羊毒……括腸通泄。【本草綱目拾遺】
  2. 長期飲用雲南普洱茶的人士,40%以上有人同程度的體重減輕、脂肪新陳代謝等明顯作用,含量並可降下 30%。【雲南茶業進出口公司】
  3. 使用雲南普洱茶醫治高脂血症五十五例與療效較好的降脂藥物安妥明治療的三十一例對比,雲南普洱茶的 療效還高於安妥明,它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則與安妥明相似,且長期飲用無副作用。【昆明醫學院臨床試驗-證明】
  4. 凡飲用雲南普洱茶的40%以上的病例,有不同程度體重減輕,年齡在40至50的病例效果更顯著。對降低人體所含物效果好的佔30%。對降低人體所含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尿酸等有不同程度作用。【愛米爾卡 羅比醫師 • 巴黎聖安東尼醫學係】
  5. 在克雷泰伊的莫道爾醫院給20位血液脂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三碗雲南沱茶, 一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 中的脂肪幾乎減少了四分之一,而飲同樣數量的其他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則無變化。【貝納爾賈可托教授 • 巴黎亨利倫多醫院】
  6. 普洱茶確有助於降低血漿膽固醇、三酸甘油及遊脂肪酸,還有減少膽固醇性脂肪肝現象。【臺灣大學食品 科技研究所】
  7. 在奧爾賽營養生理實驗室用兩組白鼠進行實驗,一組用普通食物餵養,一組用富含膽固醇餵養,兩組都同 時加入零南沱茶汁。九週後,血液化驗結果,第一組脂肪降低10%,第二組脂肪降低30%。雲南沱茶中一 種或數種不詳物質,在水中溶解後有促進新陳代謝、平衡和節制膽固醇的奇效。【呂通教授 • 巴黎大學營 養生理學試驗堂主任】
  8. 普洱茶中的麴菌,含有微量脂肪分解酵的脂肪鋂,這對脂肪分解具有效用。學者以老鼠進行實驗,發現普 洱茶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值。【中國茶藝入門 - 12頁,日本 • 柳澤彥著 章學儂編譯】
  9. 麴菌後發酵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健康 -1985年12月日本雜誌】
  10. 普洱茶有殺死癌細胞、抗突變、防癌功能及減肥降血脂作用。【梁明達、胡美英教授,雲南昆明醫學院】

參考資料:
20、普洱茶的瘦身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