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茶博士 - 林仁混教授

  林仁混教授(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榮譽教授、中研院院士)專注於研究茶對人體的好處,所發表的三百篇論文大都是關於證明茶能抗癌、能減肥、甚至能夠提神的論述。 關於食物是可以抑制癌症的重要觀念突破,就是林教授提出的。 

  一九九七年,林教授發表研究成果,以直接抽取茶葉中的多酚,做細胞研究,證明茶的防癌原理不僅是多酚的抗氧化功能, 最重要的是,它可抑制生長素、阻斷細胞內訊息傳達,進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二○○三年,他又進一步證明,茶與多酚可以抑制細胞中的脂肪酸合成,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達到瘦身和防癌效果。該論文資料如下: 

2003: Yeh C-W; Chen W-J; Chiang C-T; Lin-Shiau S-Y; Lin J-K Suppression of fatty acid synthase in MCF-7 breast cancer cells by tea and tea polyphenols: a possible mechanism for their hypolipidemic effects. The pharmacogenomics journal 2003;3(5):267-76

   林教授的研究證實,紅茶內所含的多酚,內有TF-3生物活性,對身體的效益絕對不比綠茶還差。推翻了之前日本人認為只有綠茶對身體有益的論述。 

  林教授也發現高山茶的多酚通常都會比平地茶多,因為高山茶長得慢,多酚就會慢慢合成,「就跟飼料雞與土雞的原理一樣啦,你有給土雞時間運動,結果就不一樣。」 。 

   如果以科學鑑定,林教授會告訴你,便宜的茶並不比貴的茶差,大口喝茶就對了!只要不是隔夜茶,對身體絕對有好處。 

  關於油切茶能切脂肪的廣告,林教授給予否定的論述:「那個是錯的,油不會被切的(他認為脂肪還沒有被合成時就被抑制了,所以就沒有所謂脂肪被切的現象)。」

 

 參考資料: 

「茶博士」林仁混用科學幫茶葉說好話 商業周刊 第1085期 2008-09-08 撰文者:曠文琪

BiomedExperts: Scientific Social Networking